通知公告

事关检验检测!东北三省一区签署备忘录

点击量:   时间:2023-11-24

11月17日,由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承办的东北三省一区检验检测区域合作备忘录签署会议在沈阳召开。会上,签署了东北三省一区检验检测区域合作备忘录。

          东北三省一区山水相连、人文相融,产业互补性强,三省一区在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各有优势,此次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聚焦三省一区产业需求,依托东北地区80家国家质检中心等检验检测基础设施资源,绘制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地图,合力打造东北制造业走廊,共同搭建产学研用检一体化创新平台。加强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区域互联、开放互促,推进东北地区检验检测一体化发展。

   备忘录共包括合作宗旨、合作原则、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合作机制、其他事项6方面内容。

其中,合作原则主要包括积极沟通、主动参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3个合作原则。合作目标主要包括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5个合作目标。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促进检验检测资源共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管联动、共同开展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加强检验检测监管和技能人才培养、共谋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检验检测服务效能宣传6项内容。合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东北三省一区检验检测区域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区域内各省(自治区)轮流承办,及时研究合作事项,总结经验做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他事项主要包括保密责任、承担经费原则、其他未尽事宜等方面内容。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东北三省一区检验检测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推进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中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检验检测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作用;牢牢把握检验检测事业发展要求,将检验检测工作总思路落到实处;牢牢把握新征程上行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

来源:辽望·辽宁日报 记者 刘璐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