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书记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入党初心(器检院医用成像及软件党支部柳晶波)

点击量:   时间:2022-01-06

人的一生,可能会承诺很多事。但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较之于其他承诺,他在党旗下的宣誓则是最神圣最庄严的。这次中心开展的“书记谈初心”活动,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入党初心,使我们思想再次受到洗礼,灵魂再次得到升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回想当初面对党旗宣誓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那种自豪感和荣誉感影响我至今。如今我已成为一名有坚定信念的党支部书记,期间也作过不少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下面我从二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的认识和体会。

一、怎样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确定新形势下好干部的五项标准时,有理想被确定为好干部的第一条标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由此可见,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前提是充分认识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到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大意义。

身为党支部书记,我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实际出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关切身边同事在工作中、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帮助大家同进步,共发展。

二、对“不忘初心”的理解和认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过去,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了很多便利和福利,展望未来,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岁月荏苒,但党对人民的承诺则始终如一。作为党员,我们也必将追随进行者的脚步,勿忘并践行自己曾经宣誓的责任和义务。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忠诚,就是对民族事业的高度担当,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就是对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心。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自觉奋斗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绩,真正以奋斗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生活中不忘学习,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学习体现在方方面面,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在学习中锤炼政治品质,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知识,不因细小而忽略学习,甚至不屑学习。同时敢于挑战,努力提升综合能力,直面遇到的所有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善于思考,事后总结,这样才能有所收获、取得进步。

三、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强化责任担当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疫情期间,在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全院职工逆行而上,本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科室员工加班加点进行检验,让客户第一时间拿到检验报告,让防疫产品早上上市。疫情影响,我们赴现场检验遇到种种困难,但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打退堂鼓、逃避问题绝不是共产党员的作风,越是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带头迎难而上。最终通过与相关项目的检测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和分析了解,考虑实际情况加急采购了一批检测器材,实时跟进各个项目,监督人员做好防护措施。最终准确检测出医疗器材的相关数据,按时完成任务填写报告。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兢兢业业,负重前行,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辉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